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

值得深思的一個媽媽網站

  (好款在小七拿到生平第一個兒童節禮物──也是人生第一杯思樂冰,回家後抱著不肯放)

  在琪阿姨的介紹下,造訪了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這個網站,是很有想法的一個全職媽媽的育兒心得。
  作者Antonia隨時不忘提醒自己別盲從雜亂紛歧的教養理論,要勇於挑戰、質疑、自己蒐集資訊進行判斷,也不要求小孩當個「聽話的孩子」(如「孩子,我不想教你當個奴才」),讓人看了既感慚愧也頗為認同;但也不是沒有看了皮皮挫,然後馬上高舉雙手投降、高呼「這我絕對做不到」的(如「代價」)。
  十月懷胎加媽online近兩年來,我也造訪過不少親子網站,陪伴我渡過許多把孩子哄睡後的短暫寧靜夜晚,其中分享經驗和提供實用資訊者有之,深思教養方式者有之,溫馨歡樂者有之,自嘲、苦中作樂者有之(我這個小窩應該就是屬於這一類的吧?),倒是比較少看到這樣對育兒教養有深刻省思到近乎嚴厲的程度,如果要說我能做到多少,大概只有這位媽媽的20%吧?(呃,還是10%??)
  老實說,兩年多來,雖然也時常迫切需要學習一些實用育兒撇步,但其實大部分的資訊都可以自行蒐尋,最希望從過來人口中聽到的,還是「(夜奶)這類情況很快就會過去」、「我懂,我那時也是這樣」這類只有爸媽online的人才能說的貼心話,讓我知道大家也是這樣過來的,在心理上就會安心不少。
  也許是童年有些不愉快的回憶(我也曾是文章裡所說的那個「乖巧聽話的孩子」),讓我從懷孕起就把「當個快樂的媽媽」看得比「當個一百分的媽媽」重要,我相信快樂的父母才會養出快樂的小孩。所以遇見接下來也當媽的好友,我也總之提醒她們:「先照顧好自己」、「別把自己累到崩潰、太累就找幫手或奴役老公」、「沒時間或不喜歡下廚煮副食品就用現成的取代一餐」……畢竟,媽媽(或爸爸也是一樣的)不是超人、更不是聖人,也會有自己的情緒,也會想要自己的空間和時間,把孩子養得健康肥軟、自己卻累到臘黃枯瘦,有需要這樣嗎?
  有點離題了,不過我想還是該慶幸:我們比老一輩有更多資訊、書籍、網站等管道,可以顛覆舊有思維、可以同病相憐發洩苦悶,當然,還有如何學習當好父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