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

☆1Y1M☆堅持


  有次看到一位精神科醫生上談話性節目談親子教養問題,提到「會吵鬧的孩子將來較有成就」的說法,意思是說,比較會以吵鬧來爭取父母關照或食物玩具的孩子,往往會比個性溫和、哭幾聲沒達到目的就放棄的孩子更有成就,因為往好的方向看,這種小孩個性中「堅持」的成分較大,想要什麼就會排除萬難去爭取,不達目的絕不罷休。
  看到這裡我心想,真是這樣的話,我家好款將來應該是「成就非凡」吧!(苦笑)仔細回想,當她還不會爬、不會自己移動時,想要抱抱、想要大人在身邊,總是以狂哭及瞬間尖叫的方式表示,等她會爬會走了,對於自己想要去的地方、想要抓取的人或事物也總是一股勁地往前暴衝,有東西擋住就推開或撞倒,有人阻止就狂哭抗議,不但博得「推土機」外號,常常也讓爸媽頭痛、疲累不已啊!
  好款另一個「堅持」,那就是包括客廳放DVD的小櫃子在內,家裡她搆得到的東西隨時都要是亂的,安坐在櫃子上桌子上的物品其實都應該要在地上才對。媽媽我雖然沒有達到讓家裡維持窗明几淨的境界,但也總是以「亂中有序」自傲,尤其是看到乳液罐在浴缸裡、奶瓶在地上等物不歸原位的狀況,總是很難控制自己不去收好。但當媽媽不識相地把這些東西一一歸位好了以後,好款會立刻衝去恢復「原狀」,媽媽我收到後來也累了,索性保留其亂亂的原貌。
  而最近好款更進化了,覺得每片DVD留在盒子裡是不對的,會用靈巧的小手掰開盒子,再一片一片拆下來,有時還順便送進嘴裡品嘗一番……Orz。不過往好處想,可見得好款的手指靈巧度發展得很不錯囉!最近還在一本教養一歲到兩歲幼兒的書裡看到一段令人安慰的話:「這個時期的孩子對一切東西都有興趣,整理得太乾淨整齊的環境,會妨礙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心。」 好吧!媽媽我也只好繼續在秩序感和教養方式之間擺盪。

   [娘,還有什麼好玩好亂的?]

2 則留言:

奈洛閒閒 提到...

我以為阿茲已經很無法無天了,看到好款才知道阿茲徹徹底底的輸了.XD

Sakura's Jing 提到...

呵 不過看了另一位大哥大少爺如何整他爹娘後,才知道什麼叫天外有天啊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