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☆3Y6M☆老媽廚房重新開張

  (一桌家常菜,和迫不及待要開動的小姐)
  其實當好款六個月~一歲多,還在家裡吃副食品時,家裡廚房大致上還是有正常運作的,所謂正常運作,也就是冰箱維持有食材的狀態、白米、調味料也都沒有過期等。但隨著好款爸經常出差、好款又黏媽(媽媽炒菜時會來抱大腿)、育兒事務繁瑣等,漸漸的我們就變成了外食家庭,廚房也用來燒水、蒸包子,冰箱也總是用來冰飲料、冷凍水餃等。
  我總是覺得,家裡畢竟還是要飄散著菜飯香,才有家的味道,而且老是讓女兒跟著在外吃又油膩又不知加了什麼的便當,也很過意不去。《看得遠的,就是好母親》作者番紅花說:「孩子的味蕾是純淨而易於形塑的。」她的女兒跟著她了解四季食材的真滋味,在同學發現她的便當菜有「噁心的秋葵」而嘲笑時,她竟會理直氣壯地回應:「這時候的秋葵最好吃了!不吃的是傻瓜!」
  基於以上種種,我也盤算著,等好款上幼稚園,就要開始開伙(因為以前總在褓姆家解決晚餐,而幼稚園不供晚飯)。於是在好款九月臨時去上學後,我就開始慢慢地丟掉過期用品、購買食料、整理廚房,在過了幾個星期放學後一起吃便當後,終於也可以開始開伙啦!面對終於「恢復正常功能」的廚房,以及終於不再「家徒四壁」的冰箱,真是讓人心情愉快呀!
  之前和好款爸兩人開伙時,最困擾我的不是油煙或洗碗等,而是兩人家庭的菜難買、常一不小心就放到壞掉,份量也不好煮。而現在開伙的好處是,一餐可以煮四~五人份(好款的食量大,而且我可以帶便當)。
  而我的利器,除了家裡一二十本的食譜和上百本的料理漫畫,當然還有網路,最好用的檢索方法之一就是:例如按「芋頭鹹粥+食譜」,煮完剩下的芋頭怎麼辦?按「芋頭+食譜」……如此推演下去,有時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菜色驚喜呢!   (熱氣蒸騰中的芋頭鹹粥,獲得好款爸大力讚賞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