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☆3Y6M☆第一次早療評估紀錄

(小姐在北海岸長角96的室外遊樂區)
  好款剛上學時,沒幾天就被老師要求轉校,我當時以臨時無法找到其他學校,以及會另外尋求早療協助為由,請老師再給她一星期的時間。後來老師覺得應該可以上手帶她了,但也沒有忘記關心:「媽媽妳帶她去做早療評估了嗎?」
  就像一位網友媽媽所說的,光是想到自己的孩子可能有發展遲緩(例如過動、生長或語言等遲緩)、必須去做「早療」,就讓每個媽媽的心都糾了起來,甚至心生抗拒,特別是像好款這種各方面發育都很正常,但在團體中又很讓老師傷腦筋、疑似輕微過動和語言遲緩症狀的孩子,媽媽我要帶著她踏入早療中心的門,心裡也不是沒有百轉糾結過啊。
  但誠如琪阿姨所言,不必把它想成是一種「病」,而是當作尋求孩子成長中問題的解決之道,若評估結果沒有問題,我們和老師都放下心來;若有需要輔導或治療之處,及早進行也才能看到療效。
  總之,我們還是成功預約到據說很難排進的早療門診,掛的是兒童心智科,一天下午請了假,就到早療中心報到。一開始先填了好幾頁基本資料、想要評估的項目(我填的是過動和語言兩項),還在書面資料上跟好款做了簡單的測驗,例如能不能學大人從A物畫到B物、是否認識各種顏色和數數等。這些好款當然都會,但在一旁遊樂區等待時被玩具K到而心情不佳,所以表現得極不配合。
  到了我們進門診,看診的是一位年輕可愛、有耐心的醫師,一開始也沒有對我說話,就直接讓好款坐在她面前,並拿出圖卡、玩具、蠟筆等,跟她對話,觀察她的認知表達能力,做完後就讓她到一旁玩玩具,並開始跟我討論。
  我事先也有請學校老師將好款在校的狀況寫下來,主要是她與老師一對一時表現都很好,都可以遵守老師的引導和指令,在團體中則不是很能遵守秩序,也還沒有與人開放對話的能力。
  而醫師在討論後做了總結,認為好款並沒有什麼好動的傾向,目前較為明顯的就是語言能力較弱,可安排進一步的測驗,了解問題是出在肌力、聽力或只是純粹因為刺激不夠,再視情況安排輔導課程,或我們也可申請輔導師定期到校授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