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

☆3Y3M☆寫作文,只是人生中很小的事

  (媽媽:「我們可以去買果汁了嗎?」靜:「可是,我還想看書....​..」)

  從好款出生以來,每次買書時,我也很自然地會把一些暢銷或知名的童書一起放進購物車,再加上與好友間相互贈送交換的,幾年下來也不知不覺地累積了數十本。雖然好款到現在還是沒太大定性好好坐著聽媽媽講故事,或是偏愛巧虎遊戲書勝過童話繪本,但我們一點也不著急,也不想刻意唸書給她聽(跟懶也有關係啦……),就讓書本很自然地隨意存在家中各處。
  話說我跟好款爸都經歷過相似的童年:沒有什麼同年紀的玩伴、把武俠小說或漫畫當課外讀物,甚至長大約會後最常去的是漫畫王……漫畫、書本早就是生活的一部分,只要打開書就可以遁入另一個世界,呼吸不同的空氣,體驗千百種人生。看書是為了樂趣,而從來不是為了寫作文得高分。
  雖然我們也同樣經歷聯考、對作文成績斤斤計較的求學年代,也還好沒有被作文課破壞看書的胃口,對文字、對紙本依舊迷戀。
  所以也許,我們不會教出一個高材生,但至少可以確信,我們絕不是會禁止看「閒書」的父母,在我們家應該只會出現「爭奪」書本漫畫電玩的畫面,而沒有爸媽為了「培養孩子閱讀習慣」而「要求」孩子讀書的情況。
  將來也不會送好款去上所謂的作文課,如果她的生活、閱讀體驗是枯燥無味的,又怎麼可能寫出什麼好文章呢?
  到現在我還記得小學時隔壁班的資優生,我對她印象最深刻的,並不是她每次月考近乎滿分的優異成績,而是她在我的畢業留言冊上寫的有關希臘女妖等充滿想像力的文字,在當年生活中只有小學課本、只會寫八股式作文的我眼中,簡直是令人難以想像的奇幻世界,經過這麼多年,當時的感動與驚豔依然鮮明生動。
  宅媽卑微的希望,書會是好款一輩子的良伴,身為獨生女的她,不論身在何處,只要包包裡帶著一本書(好啦電子書也ok啦),就不會孤單、無聊,這樣就夠了。至於寫作文,真的是漫長的人生中一件很小很小的事。
  上述的宅媽碎念,起因是看了以下文章有感:
 *人母之吼:不准再看書了!
 *【看本書吧,孩子】吉訶德先生



  (正在看《小雞逛超市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