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

☆3Y2M☆教孩子也教自己說好話

  (目前的好款,購物籃裡只要有多多就可以滿足她)

  這幾年看過的親子教養書也不算少,但說到實際能應用多少,可就令人汗顏,更不用說是當女兒歡歡鬧鬧或調皮搗蛋時,我有時也要花上好大的力氣克制自己,才不會抓狂或落入沮喪的迴圈(責怪自己不夠努力、不夠包容……),一天神經斷掉好幾次不用說,也練就自行接回的功力(謎之聲1:這很值得驕傲嗎?)。
  比如說,我也知道應該好好跟孩子說話,才能教導是非,也培養穩定的個性和氣質,但有時生氣起來,也很難完全控制不口出惡言。再說,好款外婆年輕時也是挺兇悍的母親,當年管教我們的手段和話語,就算想忘記,有時還是不經意地會自然地浮現在我的腦海,甚至從我的嘴複製出來,人的生長環境真是影響甚鉅啊(謎之聲2:這是在亂牽拖嗎?)。
  不過,看再多的書或自我警惕,也比不過女兒的話帶來的震撼。當語言能力慢熟的好款,兩歲多起才漸漸copy我的話,連語調一起原音呈現時,我才真正體會到爸媽或褓姆等養育者,是怎樣在嬰幼兒這張白紙上染上自己的色彩。好佳在的是,好款說的大多數是輕柔的、叮嚀的、疼愛的話語,像是:「走樓梯要小心哦!」「過馬路要跟媽媽牽牽手。」「綠燈了才可以過馬路哦!」「來,媽媽幫妳。」
  我真的非常慶幸,沒有從孩子嘴裡聽到我抓狂時也常講的其他話:「妳真的很討厭!」「為什麼不聽話呢?」「媽媽要打打了哦!」「媽媽不想理妳啦!」不然鐵定是囧到不行吧!
  晚上看了新書《這樣讚美與責備,孩子知道你愛他》,作者是日本知名的兒童心理醫師,以淺顯的方式解說了讚美與責備的原則,雖說大多是大家都懂的道理,例如「別在孩子不做時責備,而要在做時立刻讚美」,但貼近生活的實例和可愛的插圖,可真讓人不時會心一笑。特別是作者難能可貴的是,在教導如何教小孩的同時,也療癒了爸媽不安的心情,如:
  「愛發脾氣、愛哭啼、耍任性、抱怨的孩子,對於父母來說可能很棘手,但其實,在每天接受孩子的這些負面情緒的過程當中,你正在切實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。」
  「有『想發火』的心情,至少表示你在很努力地教養孩子。」
實在是句句說中心坎裡,很適合在育兒時失去信心、耐心時,再拿出來重溫、提醒和安慰自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