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

☆1Y9M☆腸胃型感冒(下)

  (最近有些角度看起來比較成熟一點了)

  本來以為上週末好款的腸胃炎感冒就好得差不多了,沒想到這星期還有續集,而且適逢好款爸出差,可真整到媽媽我了。
  其實「腸胃炎型感冒」只是一般人的通稱,正確應該說是病毒性或細菌性腸胃炎,因為常會併發類似感冒的上呼吸道症狀,所以大家也就以為是腸胃「感冒」了。相關資訊拜一下google大神就會看到一大串,就不多說了,先說說好款這星期的病程。
  星期一,跟上星期六日差不多,就是食欲和精神稍微欠佳,吃得較少,所以當她晚上討喝養樂多、吃葡萄、還有喝牛奶,我以為是她病快好了、食欲大開,也就快樂地要什麼給什麼,沒想到這真是大錯特錯啦!睡前喝完牛奶,好款先製造了一堆黃金,接著似乎很不舒服地在床上扭來扭去,等到十一點多,突然嘴一張,把晚餐和晚上吃的多多水果牛奶全吐出來啦!毛毯枕頭全都中標,她自己也沾了一臉豆花,而且這還是她第一次在家裡吐,真是把我給嚇壞了。先把大哭的大小姐請下床,毛巾被套隨便款一款,一起送進浴室,把大小姐沖洗乾淨後,抱回用浴巾重新鋪好的床上哄睡,沒想到接下來又吐加拉了好幾次,這樣折騰下來,剛好用到最後一條乾淨浴巾時,已經是早上五點了,母女倆累得沉沉睡去。
  星期二早上,我請褓姆讓她禁食一下,這一天多少有喝點豆漿,晚上帶去看上星期看過的A醫師,說再調整一下用藥,給了止吐、止瀉、感冒藥和腸胃藥粉,說有什麼症狀就用什麼藥。回家塞了止吐塞劑後,吃了包子沒包餡的部分,晚上一夜好眠。
  星期三白天,還是帶了杯豆漿送去褓姆家,但變成吃什麼都立刻吐出來,只喝了少量的水,晚上又去問A醫師為什麼無法止吐,他只說病程本來就會有高峰期,只給了我一片止吐塞劑。晚上快樂地邊看巧虎邊吃了一片白吐司,結果半夜一點又吐光。
  (只剩看巧虎力氣的好款)

  星期四一早,好款就吵著要喝水,結果剛喝了三分之一杯,又立刻吐出來。我想她這樣下去,不只不能進食、吃藥,還有可能會脫水,立刻決定要帶去看褓姆推薦的B醫師,B醫師年紀較大,也較有耐心,說最近一天就有七八個這樣的小病患,並告訴我腸胃炎應該先止吐,讓她把壞菌排出體外,而不是一拉就餵止瀉藥,還幫好款打了一針止吐針。晚上去褓姆家接她時一看,精神就好多了,也吃了一些粥和吐司,沒再吐但還有拉。不過,雖然餓了兩天,好款看起來只是沒精神,並沒有很明顯小一圈,褓姆還笑稱:「因為平常有存糧啦!」晚上只敢讓她喝一點水和豆漿,一夜好眠。而且,這晚好款爸終於回來啦!
  星期五就更好了,不但又有笑容了,也會爬上爬下、ㄐㄧㄢ東西,看巧虎還會跟著跳舞,看到大人手上的食物馬上巴著不放(這…這才是平常的好款啊~),牽著我的手到流理台、冰箱看有無吃的(餓了好幾天,可憐的孩子)。最搞笑的是,我要抱她去洗屁屁、要先拿走她手上的白吐司時,她居然抵死不從、怎麼都不肯放手,最後索性光著屁屁用肚子壓住吐司(食物是有這麼珍貴哦…?)

  (漸漸恢復本色的好款)

  (一片吐司壓在肚子下面的好款)

  孩子生病,做爸媽的一方面心疼、驚慌失措,一方面也必須天人交戰,不知到底該採取什麼樣的看護方式,像這次看病,兩位醫師的講法、強調重點也不太相同,爸媽也只能多學習、更細心觀察...。一位大姐說:「小孩到十歲才會有較足夠的抵抗力,在那之前平均約要生一百次的病。」聽到還真是腿軟了一下,當爸媽實在是不簡單哪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