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☆8M2W☆退居配角的母奶


  比起很多媽媽來,我覺得自己實在不算很有母愛,不然就不會在把小孩送交褓姆時,快樂地覺得鬆了口氣,也不會在親餵時感受到「母女甜蜜接觸的時光」,而是覺得「好累好想睡,妳怎麼還沒喝飽啊?」
  剛開始餵母奶時,我跟好款爸也決定盡力就好,不要為了餵母奶壓力過大,把自己累出病來,不夠時也會補配方奶。就這樣也就湊合著餵到了現在,當好款開始固定吃稀飯後,在褓姆家的喝奶量就大減,從四罐減為三罐,再減為兩罐,再加上半夜的兩次夜奶。本來以為暫時會這樣撐到一歲,沒想到最近母奶還是退居配角了。
  話說以前每天總要喝上一兩杯特濃咖啡的我,懷孕後就逐漸遠離了熱愛的咖啡因,餵母奶時更是不敢碰,免得好款high上大半夜不肯睡。而隨著好款漸漸長大,我的咖啡魂也在召喚著我,不過還是只敢喝早餐的奶茶,每當褓姆說今天大小姐又睡不好時,我就又嚇得不敢喝,就這樣掙扎了一段時間,終於在一次好款又沒睡時,早上我就帶著兩個空奶瓶,請褓姆餵配方奶試試看,就這樣,好款白天的兩罐母奶就被配方奶所取代,睡前的配方奶則改為母奶加米精,外加夜奶兩次,不過都喝五分鐘就又繼續沉入夢鄉,就這樣,母奶正式退居配角。我的擠奶壓力隨之大減,產量也從原本的三小時100~120降為60~80,再降為40~60,人體機制還真是奇妙,也許是大腦放出「妳女兒現在改喝配方奶,妳可以慢慢收工了」的訊息吧!慢慢地也不會脹奶,更不需要防溢乳墊了。
  其實從好款開始吃副食品開始,褓姆就要我可以準備斷母奶了,說以她帶小孩的多年經驗,喝不喝母奶其實在抵抗力方面沒有多大差別。而我也不是那種堅持一定要餵到一兩歲之類、毅力驚人的媽媽,想說還有就加減餵,也可以節省一點奶粉錢。沒想到這麼快就邁入準備離乳之路,感覺輕鬆的同時,其實,也有點惆悵呢!
(圖說:最近愛扶著人站的好款)

3 則留言:

奈洛閒閒 提到...

我也是很沒母愛的媽~哈哈

但離乳的時候真的也惆悵許久,可能是因為想到很貴的奶粉錢所以不得不惆悵..

Chi's Fairy Tales 提到...

喝咖啡 母奶是真的會有咖啡因…
坐月子時 有一次真的忍不住 結果那天蔡琳把大家整了個半死…
不過 有次吃燒酒雞 她倒是醺醺然一副很好睡的樣子
我也覺得 母奶和抵抗力無關 不過,和排便是否順暢有關 是從換了配方奶後 蔡琳就飽受硬便便的驚嚇了…

打算她弟出生後 再偷偷加母奶在她的牛奶裡…哈哈

Unknown 提到...

老婆辛苦了呢~
母愛不等於母奶哦~
爸爸會努力賺奶粉錢的 哼哼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