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

☆3Y7M☆早療評估報告






  很快地,繼上月中做完測驗後,就到了醫師說明報告的時間,我對結果也大概猜得出來,只是要看醫師對後續的建議。
  進了門診,醫師很詳細地說明報告項目及意義,在語言理解、表達方面,確實明顯低於標準,多與孩子對話及互動、閱讀繪本,並提供明確的規則及清楚指令。在這方面,我也向醫師說,上學三個月來,好款的確在語言上有飛快的進步,從原本只是翻翻巧虎書或繪本的圖,現在每晚也至少要看三本的故事書、要求爸媽講故事了。
  另外在心理/智力測驗方面,由於好款只邊哭邊做完智力測驗的拼圖,其他認知部分是由我填寫各項觀察情形,結果在溝通領域、日常生活技巧、動作技巧和適應行為都算適中,社會化領域則偏低,也就是與他人應答、聽從老師及父母指令方面明顯配合度較差。醫師建議是建立配合學習的態度,以及家長要建立明確的教養原則(報告中較詳細的說明)。但令評估師和醫師覺得有趣的是,當初好款是在激烈反抗及大哭的情況下,邊哭邊迅速做完好幾個拼圖測驗,這讓評估師毫不猶豫地給了高分,顯示她有很強的物型配置能力。我們則覺得沒有什麼,她在家能玩更難的拼圖,在外空間感也極好。
    (最近跟爸比玩的積木遊戲是,爸比堆一個形狀,好款學著堆一模一樣的,也難不倒她)
  
最後結論,醫生認為並沒有急需治療或輔導的必要,既然媽媽我描述她在校各方面也有明顯的成長,那就不妨半年後再來評估。但由於我最近尚未與老師討論好款的在校情形,也不知道校方是否有意願或覺得有需要申請巡迴治療師,還是申請診斷說明書備用。
  拿著註明「語言遲緩」的診斷說明書踏出早療中心,雖然心情是五味雜陳,不過這至少表示,短期內也不必再來報到了。希望好款在學校生活的刺激進步下,從此踏上「正常發展」的路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