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

☆11M3W☆寫在周歲前──回顧好款誕生的那一天


  雖然事隔將近一年,不過生產當天的點點滴滴還是歷歷在目,畢竟是人生難得的經驗,而除了好款爸的簡單紀錄外,我還沒有仔細說過當天的情形,就趁好款生日前來回顧一下吧。
  要從去年四月十四日一早落紅說起,讓期盼許久的我們正式進入備戰狀態,但左等右等,還是等不到破水、陣痛的產兆,下午很不放心地跑了一趟醫院做胎心音檢測,果然被醫生退貨,晚上我們還好整以暇地去吃了頓義大利菜,想說接下來可能就沒這口福了。
  到了十五日凌晨兩點,我開始感受到明顯的陣痛,但還是不忘拿紙筆記錄下時間,同時把老公挖起來待命,睡眼朦朧的老公一直說要上醫院,不過我怕再次被退貨,硬是撐到陣痛更密集後,才提了媽媽袋直奔醫院,這時是凌晨四點。
  到醫院護士一看,宣布:「開三指,要住院囉!」聽在耳裡,就像是宣布一場期待已久的硬仗正式開打,第一次做爸媽的我們十分興奮,也有點擔心。五點半正式辦好了手續,也住進了網友推薦的單人房,不用跟其他媽媽用尖叫聲互相驚嚇。
  也許是運動不足的關係,經過了兩個小時撕裂般的疼痛與深呼吸練習,到了七點半還是只有開三指,護士進來問要不要打無痛分娩,我只考慮了一分鐘,就很孬種地點了點頭,完全忘記自己生產前想要試試不打針的豪情壯志。不過,護士讓我簽完同意書後,麻醉師竟到了九點半才來,理由是當天開刀房的病人很多...平平花七八千元的費用,我卻多痛了兩個小時…Orz(醫院應該要打折給我才對…) 而且麻醉師在叮嚀過注意事項後,還先禱告完才開始打針,這時蜷縮成蝦狀等著挨針的我,感覺還真是有點說不出的複雜呢!
  打完無痛後,真是一整個放鬆,從凌晨到現在都沒吃也沒睡,實在有點累了,不過護士叮嚀老公要看機器的曲線起伏,發現收縮時就要提醒我用力,免得我睡著了。將近十一點,護士來內診時突然破水,真的是如傳說中的「波」一聲,感覺非常明顯,這時也終於開到六指了。
  十二點多時,安靜的產間突然傳來其他產婦的叫聲,問護士怎麼回事,她還很幽默地說:「十個媽媽有九個會打無痛,那個就是沒打的。」雖說打了無痛,真的幾乎感覺不到疼痛,但過了一陣子還是又漸漸痛起來,只好照護士說的按下加藥劑的開關,過了一會兒又按了一次。
  又不知道歷經多少次吸吸吐吐,連護士都輪班了,三點時,一位親切的短髮護士來看,說:「寶寶已經到門口了。」這時已經全開,甚至看見寶寶的頭頂,這下真的可以進產房了。那時我滿心只想著:「總算快解脫了。」三點多進入產房,突然有人進來通知,樓下急診室有位小妹妹撞傷外陰部,本來已經著裝完畢的醫生,竟然就脫下手術衣匆匆走出去了,只留下無語問蒼天的我和幾名護士,要不是我已經被固定在產台上,還真有股衝動想把醫生拉回來啊~還好短髮護士不時跟我談天說笑,還說:「寶寶頭髮怎麼這麼少?妳跟爸爸誰頭髮少呀?」看來是有意分散我的緊張。
  還好醫生過了十幾分鐘就回來了,再度迅速著裝完畢,醫護人員再度就定位。這時護士用前臂橫放在我的肚子上向下推,我痛得受不了,求她讓我自己用力就好。過了一會兒,也不知道是我自己將寶寶推出來,還是醫生拉的,總之真的有種腹中的東西突然被吸出去的感覺,這時,我知道我的寶寶誕生了,護士要我向下看,但沒戴眼鏡的我只看見一團影子,而且也被自己狂飆的淚水模糊了視線,虛脫地躺了一會兒,才意識到寶寶在哭,我累到完全錯過了那傳說中感人的第一聲哭聲。不過聽在門外守候的老公說,那驚天一哭還挺宏亮的呢!
  醫生幫寶寶剪完臍帶、大致擦淨後,先將她抱去給爸爸和外婆看。
  後來又將寶寶抱進來,放到我身上進行產台接觸。第一次抱到自己剛誕生的寶寶,觸感很像是抱一個溫熱的洋娃娃,看來一點都不像人家說的會皺皺的,而且她的皮膚白皙到簡直不像我生的。她本來瞇著眼,後來才慢慢睜開眼,東張西望。這時短髮護士更貼心地向老公借來相機,幫我們留下了許多珍貴的產房紀錄。而老公也被護士請進來,拿起手機猛拍。貼心的護士還捕捉到老公拿手機拍我們母女的畫面,也是第一張全家福。好笑的是,醫生和兩位護士這廂還在專注地縫合我的傷口,那廂老公和短髮護士卻是溫馨甜蜜地在拍我跟女兒。直到現在,我每當回想起那一幕,還是會忍不住笑出來。
  事後,我問老公第一次抱女兒的感想,他說:「還挺有成就感的,簡直不想讓給等在一旁的外婆抱呢!」
  女兒是在下午三點四十七分誕生,重3220克,身長48公分。除了大眼睛和O型血型像媽媽,其他通通像爸爸。
  這一天起,我們就正式變成三口組了,請多多指教哦!

沒有留言: